2005-11-14

生命最後之旅

盤懸在馬屍以及我屍的上空
迴旋著祢的眼
看穿我的軟弱
逗留在安地斯峽谷刀刃般的邊緣的肉身
行將就木

5 則留言:

#19 提到...

果然是要死了,好深奧。

olga 提到...

大爺這您就有所不知了...
僅次於B級電影史
這部片是我心中的第二名了

Carlos Reygadas是墨西哥籍導演只拍過2部長片,2002的"Japon"(生命最後之旅)跟2005的"Battle in Heaven"(天堂煉獄)剛好這次都看了,他實在太屌了,目無章法而且攝影太悍了!
Japon大概是講一個要自殺的跛腳中年畫家來到墨西哥一座峽谷上的小村莊,這個鄉下太鄉下了,誰都知道誰,但沒有人要收留他,畫家被推薦寄宿在有著虔誠信仰的老婦家.老婦開始了媽媽都會有的奴性服侍起他來,畫家起初沒有很耐煩因為他只想死,可是他又不捨不得死,都已經來到峽谷的邊緣了,只要一跳就會粉身碎骨,可是他舉槍指著自己太陽穴的手始終沒有扣鈑機也沒有跳下去,大概他還戀棧吧,他氣餒地躺在旁邊一具馬屍的旁邊,鏡頭往上拉,邊360度轉了起來,邊zoom out到整個峽谷,太壯觀了我就哭了...
回去之後他向老婦表示他想跟她發生關係,妙的是老婦竟然答應了...
其實畫家也苦惱自己為何會這麼做吧,會來到這裡尋死一定是心裡有解不開的結,旅行畢竟不會解決問題只會延遲面對,但與老婦的相處或者改變了一部份的他,後來畫家就躺在老婦身邊哭了起來...老婦的房子被姪子拆了拿石牆去變賣,老婦因為捨不得就隨著石頭坐卡車下山,然而卡車在路過鐵軌的時候翻車,所有的人都喪命,攝影機360低角度拍攝失事現場,最後停格在老婦的臉上ending
只有結局不喜歡,有點沒說清楚又太悲了,但總說還算喜歡...

#19 提到...

太完美反而與現實抽離,可能就是要留下遺憾的結局才會令人感同身受吧。

劉小寶 提到...

我睡著了。

olga 提到...

是喔~
羅伯不嗨我才有睡著說
而且想直接躺下來睡
真是不嗨得離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