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9

後現代文化邏輯

在後現代語言觀看來,存在主義式的"人說語言,人是語言的中心"的看法已然失效;相反,我們被語言控制,不是"我在說話",而是"話在說我",說話的主體是"他者",而非我.換言之,說話的主體並非把握著語言,語言是一個獨立的體系,"我只是語言體系的一部份,是語言說我,而非我說語言".人從萬物的中心終於退到連語言都把握不了而要被語言把握的地步...

有時候,同學為劇本而劇本,那種"絕對.真理式的"創意,被所謂電影的類型及合理化的語言糊在糞坑裡,為輔導金而撰,為票房而撰,為稀薄的名氣而撰,為純粹視覺享受而撰,我們跟那些自稱藝術家的廉價外銷畫家並無不同...

沒有留言: